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相伴,让出行体验更舒心

2021-04-21 19:1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王洪波

近日,记者搭乘成都东开往沙坪坝的G8609次列车,身临其“静”体验了一把全程无噪音的“静音模式”,享受了一次舒心、安静的旅程。(4月15日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线的不断完善,复兴号高铁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高铁出行,而“车内噪音”问题一直令不少旅客颇为困扰。一般来说,由于高铁价格比火车贵,而且速度快,舒适度高,乘坐人群大多以出差上班人员为主,这类乘客平时又忙于工作,本就想借着乘坐高铁的时间休息放松一下,当车内出现孩童打闹、大声喧哗、接打电话等不文明现象时,自然会抱怨连连,却又无奈何,毕竟大家一样都购买了车票,大部分旅客对此只能默默忍受。而铁路“静音车厢”的出台无疑让旅客有了全新的体验,也有利于推动文明乘车。

既要有“静音车厢”,更要有“静音文明”。推出“静音车厢”的举措其实不仅呼应了广大乘客们对乘车环境的“高要求”,让人们在舒适、舒心的环境中度过旅程,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静音车厢”的“标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规范自己的行为是“文明公民”的表现,在潜移默化下,笔者认为会有更多的人对此予以认同,以及更多的相关单位会推出这样的“静音”举措,比如公交、地铁、影院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都应该涵养“静音文明”,这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单位的教育、引导,也需要每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自律。“静音车厢”面对的是小众,“静音文明”面对的是大众。“静音文明”是社会文明和社会公德的一部分,只有“静音文明”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受益的人才会越来越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能得到更大面积、更高质量的满足。

文明上路,规则导航。应该认识到,文明不仅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高度,更是我们丈量自身行为规范的尺度。据观察,凡是一些不文明行为,甚至是违章违规行为,在发生过程中得到相关人员劝导、制止,甚至是曝光、处罚时,人们大都往往只是意识到行为不妥当,如果没有法治和规则的监督,这些“小事”人们通常不以为然,之所以意识不到严重性,是因为没有相应的处罚规定,或者是没有人来监督制止,导致“陋习”难改。毋庸置疑,作为旅客,在享受高铁服务的同时,还需要履行遵守乘车规则的义务,才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出行文明不仅是个人素养,亦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呼吁文明出行,提升文明素养,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切实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风清气朗,文明相伴;春暖花开,踏歌而行。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唯有文明出行,才能让我们的旅途“不堵心”,行走在休闲的度假路上,也会有更舒畅的心情,享受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