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际铁路“牵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快速交通圈

2021-04-20 23:4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局广州工务大修段刘杰

4月10日7时22分,首趟肇庆直通深圳机场的C6862次城际列车准时从肇庆站开出。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管辖的广佛肇城际和穗莞深城际完成了首次“牵手”。从此,肇庆、佛山、广州、东莞、深圳五市进入互联互通快频道。(广州日报)

广佛肇城际和穗莞深城际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穗莞深城际连接着广州东站至深圳机场的珠三角主要区域,而广佛肇城际连接了广州站至肇庆站的大湾区西部主要城市,两条城际“牵手”缩短了大湾区中心及西部城市时空距离,拓宽了空铁联运的辐射区域。

  与高铁动车相比,城际铁路有着可完全实现“公交化”的优势,沿线站点相隔距离短,覆盖范围较大。城际铁路“全方位对接”对接后,大湾区中心与西部城市的空铁联运变得更加密切,深圳和肇庆两地间最快仅需2小时37分钟。以前旅客从肇庆到深圳的话,得到广州站转一趟车,费时费力,开通肇庆到深圳机场站的城际列车后,旅客无需转车即可直达,不仅大大缩短了旅客出行时间,而且让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同时极大地拓宽了深圳机场的辐射区域,乘坐城际铁路到达深圳机场站后,只需要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深圳机场航站楼和深圳地铁机场站,对于前往深圳机场乘坐飞机和需要换乘地铁前往深圳市区的乘客都非常方便且省时,相比之前大大缩短了大湾区中心与西部城市时空距离。

两条城际铁路“牵手”对肇庆等城市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肇庆作为一个旅游和宜居城市,两条城际铁路“牵手”,使肇庆交通更加便利,能吸引为肇庆地区吸引更多的旅游资源,拉动肇庆地区旅游、文化等发展。两条城际铁路“牵手”加强肇庆与大湾区中心城市的联系,能吸引大湾区部分企业向肇庆发展,带动肇庆经济发展,同时带来更多就业创业机会,使肇庆缩短与其他城市的差距,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下一步,随着广惠城际铁路佛莞段开通运营,广惠城际铁路全线拉通,城际铁路服务能力将大幅提升。广州局集团公司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不断动态调整“肇佛+穗深+莞惠”城际列车开行方案,优化运输组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快速交通圈,方便佛山、广州、东莞、惠州、深圳、肇庆6地市间人员的交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