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VR技术 汛期大显身手

2021-04-20 23:4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晓蕾

汛期指河流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定时性水位上涨的时期。汛期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大、最集中的时期,虽带来丰富的水资源,但容易引起洪涝灾害。今年赣闽两省铁路汛期为3月15日至10月10日。VR 是 virtual reality 的简称,直接翻译成中文,就是“虚拟现实”。汛期对铁路影响较大,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运用VR等技术手段,密织汛期安全网,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全力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

南昌局集团公司坚持科技防洪理念,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监测手段,分析预判铁路沿线雨情、灾情;在水害抢险指挥、防洪隐患排查、雨后设备巡检中,运用三维互动地图、无人机航拍、巡线定位系统、一键式对讲机等技术手段,与地面排查相结合,重点摸清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安全风险等级,因地制宜采取整治措施。

VR的优势之一就是具有更高的唯独,相比传统的视频内容,它具备360度全景画面,用户也就是主角可以身临其境,通过声音、全面影响感受气氛和氛围,空间感、距离感都会更有层次。今年汛期,南昌局集团公司在部分线路区段使用VR设备,实施360度全覆盖监测,进一步加强对铁路周边山体、泥石流沟谷、河流、山塘、水库等处所的安全隐患研判和实时查看,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VR产品虽然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已能在汛期铁路防洪工作中大显身手,希望科技更加进步,更加有效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海口综合维修车间 王晓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