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中国梦”提速在所不惜

2021-03-17 19:5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子倚

经过几代铁路人的奋斗,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高铁线路,就像一棵大树的根系一样,不断延伸,将各个经济圈串联起来,拉近了地域间的距离。

如今,中国铁路事业正向货运重载化和客运高速化的方向发展,为了保证列车在运行的平稳性和安全性,无砟轨道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新建铁路中。无砟轨道没有碎石,人们用混凝土板代替了道砟,把这种新型的轨道结构称为无砟轨道。一般而言,高铁在无砟轨道上行驶,动车在有砟轨道上行驶,和有砟轨道相比,无砟轨道能够长久保持钢轨的形状和位置,在较长的服务期内,不需要大规模维修。

有砟轨道保持平稳的能力比较差,因为石子在高速震动下会移动,移动以后轨道可能就有高有低,轨道变形后,车行驶的平稳性就会有变化。在整个钢轨研究中,有三大薄弱环节:曲线、接头和道岔。其中道岔是影响列车安全性和舒适性的直接原因。高速铁路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工程,路基、桥梁、隧道、轨道,这其中涉及到的环节工艺技术等方方面面,工程材料的身影无处不在。

从严寒到酷暑,环境和气候变化,高铁轨道的建设对于工程材料有着更高的要求。一、必须具有动态力学性能稳定的特点;二、要长期保持物理几何形态;三、具备良好的长期耐久性能。

2019年12月30日,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行,东奥城市张家口步入高铁时代。为了实现京张高铁长城站高性能混凝土的高密实性,高抗裂性,谢永江(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和团队花费大量时间去寻找合适的原材料,他们对长城站附近的水泥厂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制定方案,最终研制出了满足高性能、高密实度、高抗裂的混凝土。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中国高铁轨道技术的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战略。未来实验室将持续推进轨道技术相关标准的国际化工作,提高国际影响力,加大应用基础研究力度,推进新技术在铁路中应用,完善我国铁路轨道技术、自主创新体系和研发环境,为我国发展更高速的轨道交通提供支撑条件。(彭子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