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万高铁,推动沿线经济的重要引擎

2021-03-16 22:5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郑万高铁线路起于河南省郑州市,止于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快捷大通道,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万高铁的修建如同“人”字一撇,横越了在阻隔在郑州与重庆之间的山山水水,将“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紧紧的连在一起,让其“抱团取暖”,为西部经济腾飞增添新活力。同时,郑万高铁也将带动区域各城市间的资源共享,以铁路带开发、以城市带周边,形成地区间经济优势上的互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郑万高铁的开通,让中原文化在高铁时代有机会大放异彩。南阳府衙、内乡县衙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建筑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两极衙门,楚始都丹阳春秋墓的稀世珍宝闻名遐迩,南召杏花山“南召猿人”遗址是中原人类的发源地等。可谓是历史文化古老悠久,文化特色鲜明,民俗风情绚丽多彩,旅游资源遍布沿线各地。“坐着高铁去旅游”,正成为国内外越来越多游客的新选择。短短几十年我国铁路的飞速成长,让人不禁感叹祖国的强大和力量。

对于热爱美食的人们来说,郑万高铁也是一条“最好吃”的高铁线。从郑州的胡辣汤、长葛的枣花蜜到禹州的十三碗,从方城的烩面、重庆的火锅到万州的烤鱼,一条高铁线“串联”起无数个美食天堂,喂饱了游客的肚子,也鼓了沿线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让游客的味蕾在路途中充满期待,也让豫西南的经济在高铁时代充满希望。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速度是区域腾飞的翅膀。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铁路已经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