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不改初心,坚守使命

2021-03-17 19:5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鹰CL蓝色雨

近日,据媒体报道,“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这些“硬核”的发展数字和成果,让国人倍感骄傲和自豪。

铁路营业里程的不断拓展和延伸,让贫困地区群众感受到家在中国的幸福。近年来,交通运输不发达严重制约着贫困地区的发展步伐,把铁路修到“家门口”是助力脱贫致富的有效举措。喀赤高铁的开通运营,为辽西地区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插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翅膀”。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使临沂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有了“加速器”。昔日的贫困地区,如今已搭乘高铁时代列车,飞驰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

高铁串联的城市焕发出的勃勃生机,让人们感受到蒸蒸日上的经济发展前景,特别是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郑渝、郑阜等高铁的开通,使中部“两小时经济圈”从蓝图变为现实;广深港高铁使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动脉越来越通畅……伴随高铁网的日益加密,一条条产业聚集带、沿海经济带、旅游黄金带正在逐步形成,给沿线城市经济共赢发展带来了“金山银山”。

出行服务新举措的推出,让人们感受到幸福愉悦的出行体验。针对旅客多元化出行需求,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实行“静音车厢”、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进站秒过、手机预订特色餐食等服务举措,沈阳铁路部门还推出了开通老年群体和“脱网群体”进站乘车服务通道、接送重点旅客进站乘车、为旅客办理不同运输时效的“站到门”便民托运服务等等。这些暖心惠民之举,使人们乐享铁路高质量发展成果和红利,出行幸福指数直线提升。

铮铮铁骨扛起的是责任和担当,钢铁脊梁彰显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孺子牛精神。从脱贫攻坚到脱贫致富,从全国各地携手抗疫到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从中欧班列开行到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火车头的先行作用得到充分展现。一列列钢铁巨龙在披星戴月、披荆斩棘中飞奔驰骋,运输高效,精准直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在钢铁大动脉中演绎出非凡的寓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人们期待铁路部门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利民便民出行上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用砥砺前进、奋发有为的激情书写更加美好的发展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