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密织立体交通网 让旅客出行更便利

2021-03-17 19:4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付莉

一列白鲸似的动车组从狭长的隧道穿过,列车货架上摆满了大小不一的行李,旅客们望向窗外一望无垠的油菜地,离家的距离更近了……这条线路就是黔张常铁路,连接重庆市黔江区与湖南省常德市的快速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2月26日,黔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沿线许多城市从此有了高铁站,相互间的联系也更加密切,过去出趟远门,5、6个小时的路程被压缩至2、3个小时,旅客出行更加便利了,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老话说:想要富,先修路。交通技术的发展,从古至今都是极为突出的问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日,笔者从“中国政府网”了解到,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无疑为中国交通未来的发展点亮了一盏明灯,意义深远。

交通的发展便利百姓出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人们对于交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这一不断增长的需求,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显得尤为重要。至此,一日看尽长安花成为现实,异地恋不再遥遥无望,地球村里的百姓也有着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生活,百姓的出行更加顺畅,这日子便越过越好。

交通带动经济的发展。城市如果交通不便,就会封闭自守,滞后闭塞。商品货物卖不出去,新奇的事物也难以流入,交通便是经济发展的通道。大山里的村民驮着土特产、粮食,乘坐着慢火车摇晃在崇山峻岭里,这些绿皮火车连接着大山与城镇,更连接着村民的摊铺与钱袋子,没有交通,就没有生存;没有交通,就没有经济的发展。从村村通公路、铁路,到钩织立体交通网,只有打造城市特色品牌,让更多的人有奔头,才能让百姓富起来,借着交通的梯子,合力迈向康庄大道。

伟大梦想,奋斗以成。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是喊口号、立目标就能实现的,需要勇于担当,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前路还有许多“荆棘”需要斩除,还有许多“猛兽”需要征服,唯有拼搏奋斗才能披荆斩棘、突出重围,不断破解难题。待到立体交通网织成的那一刻,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一条致富的鸿沟不再难以逾越。(付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