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道线上的“李焕英”

2021-03-17 08:0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电影《你好,李焕英》自今年春节期间上映以来,感动了无数观众。在柳州工务机械段,有一位和电影中的李焕英一样的好妈妈,她不仅工作干得出色,而且教育孩子也是一把好手,孩子如今已考上了重点大学。她就是甘运秀,一名普通的防护员。

1992年,甘运秀从学校毕业后来到柳州工务机械段。工务大修工作需要长期在外流动施工作业,因此男女比例高达25∶1。虽然有过申请调到非一线生产岗位的机会,但甘运秀却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她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任何岗位都需要人。”初心不改,她一干就是30年。

防护员工作看似轻松,实则责任重大,业务不熟练、做事不认真、职工不信任的人,是当不了防护员的。甘运秀工作认真负责、踏实勤恳,担任防护员30年来,从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为此,她不仅是单位的“三八红旗手”,还是“金牌防护员”。

甘运秀虽然经常出差,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对儿子的关爱丝毫不减。儿子刚上小学时,经常吵着要妈妈陪。甘运秀就引导儿子写日记,把生活中的点滴记录下来,然后让他用爸爸的手机把日记编成短信发给她。儿子由此养成了写日记的好习惯,作文水平也因此大幅提升。有一次,甘运秀收到一条儿子发来的短信:“今天下雨了,爸爸给我买了一个冰淇淋,特别好吃,可是我却高兴不起来。妈妈,我想你了。”短短几行字,让甘运秀读完后泪流不止。

“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少,所以从小就教育他要勇敢独立。”说起儿子的成长,甘运秀感到既愧疚又自豪。也许是她对待工作认真和坚持的态度,对儿子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她儿子十分坚强懂事,从小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家里的奖状贴满了一面墙。

2018年夏天,甘运秀刚下班回到宿营车就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当得知儿子考上江苏大学时,她内心激动不已。后来,儿子的高中老师想邀请甘运秀到学校分享家庭教育方法,她因为在现场工作无法成行,最后孩子自己跑上讲台告诉大家,他之所以这么努力,是因为妈妈长期出差,不想让妈妈为自己担心,所以一心好好学习,让妈妈在外放心工作。甘运秀后来从老师那里知晓了儿子的“心得”时,再次红了眼眶。

“对待工作和家人,我都想做到尽心尽力。”今年春运中的一天,上班前,甘运秀看了一眼儿子发来的信息后就把手机关机了。然后,她背着防护包,步伐稳健地向作业现场走去。李港兴 童威维

编后 因为一部电影,2021年的“母爱”代名词变为“李焕英”。作为一名铁道线上的“李焕英”,甘运秀将防护员、母亲两个角色一肩挑,想方设法利用自己的职业特点、工作激情激发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出一个自立自强的优秀大学生。你的身边也有这样的“李焕英”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