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蛙人”为铁路桥基做“体检”

2021-03-17 08:1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 雷钊

(刘晓 雷钊)潜水服、氧气瓶、潜水镜……3月10日14时,绵阳工务段的铁路“蛙人”穿戴好重20多公斤的装备后,准备下水检测。为了确保宝成线涪江铁路大桥安全度汛,该段利用近期枯水季组织水下探摸队对桥基进行探摸检查。

经过前期检测,水下深度最深处约为4米,通过水下作业摄像头,防护员看到,除了一根垂到河底的安全绳,视线范围内几乎看不清别的东西,而他们要检查桥墩有没有裂痕、孔洞、破损等情况,有时还要摘下手套,一寸一寸地摸。

去年汛期,宝成铁路涪江铁路大桥经历了暴雨考验。“前期我们对跨江河桥梁进行了一次河床断面检查,发现整个河床下切比较明显,且出现桥墩根基外露的情况。”绵阳工务段检查工区工长付文滨介绍,要检测桥下基础是否在暴雨的冲刷中受损,必须要下到水下才能明确。

水下检查一方面是对桥的河床断面进行测量,通过声波成像形成水下地形地貌图像,来判断河床的冲刷程度;另一方面通过“蛙人”在水下对主河道的7个桥墩进行探摸,检查桩基有没有裂痕、孔洞、破损等情况,并使用水下摄像仪留存桩基病害影像资料。

付文滨说,在几米深的水下,完全看不清任何东西,只有经验丰富的潜水员利用触感来判断桥基的情况,这就是所谓的“探摸”。

30分钟后,“蛙人”浮出水面,其中一个桥墩检查完毕。“蛙人”向水面工作人员报告探摸情况,稍作休息后,转战下一个桥墩。

为安全应对今年汛期,绵阳工务段还通过无人机航拍技术、地面巡检、搜山扫危等方式对宝成线、兰渝线进行防洪隐患检查整治,形成“水、陆、空”立体式、全方位的防洪隐患检查模式,确保出川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