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怀着初心开

2021-02-24 21:5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花钰政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正在央视热播,电视节目一播出,“我国仍保留着81对扶贫小慢车”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二名。这81对慢火车覆盖了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和104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它们不仅是81对公益性“慢火车”,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

     在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复兴号与和谐号在祖国大地上飞速奔驰,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便利,“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在人们眼中反而变得稀松平常了起来。我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社会在发展的同时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慢火车”对于偏远山区来说,仍是百姓赖以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偏远山区沿线百姓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从而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成昆线路上的这趟“慢火车”,单程351公里、中途票价1元至8元之间,货物运输价最低1元。由于购票方便、价格经济实惠,极大解决了沿线百姓求学、经商、婚嫁、采购等外出、生活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像这样的列车,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共开行了四对,沿途经停滇川黔三省的90多个村镇,年运送旅客近200万人。

    “慢火车”搭载的是希望,传达的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坚定信念。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满载为民情怀,奏响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的时代最强音。(花钰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