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7公里的守护,基层派出所完整的一天是这样的...

2021-02-24 21:5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玮钰

  谷城县初春的清晨,温暖的春风似乎在提醒人们大地的复苏,这个城市静悄悄的,仿佛还在酣睡。早上5:25,谷城北车站派出所的宁静被对讲机的回应声打破,“收到,各岗亭一切正常。”线路执勤民警孟令海说到。在这个太阳还未升起的时刻,在这个本该熟睡休息的时刻,有一群人,他们昼夜守护着火车站站区的安全与稳定,他们就是谷城北车站派出所的民警、辅警。

  襄阳铁路公安处谷城北车站派出所位于谷城县谷城北站左侧,其管辖汉十高铁线路57.668公里线路,辖区沿线分布着4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30个行政村、10个社区。在这些数字背后,让我们跟“警”脚步,去看看谷城北车站派出所一天的工作,到底有多少?

  【8:00】“事事走在前面才能事事安心嘛。”

“    现在已经是节后了,返程客流肯定越来越多,各岗位要严阵以待、互相协作,确保每一位旅客平安乘车1所长刘建明在交班会上忍不住叮嘱到。

  面对春运安保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谷城北车站派出所的早班会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没有一天“打烊”,对此,所长刘建明笑着说到:“事事走在前面才能事事安心嘛。”

  【8:45】“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

  趁着进站旅客还不多,民警申鹏、康科联合车站职工对车站公共场所设施设备运转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他们仔细查看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危险品仓库是否定期清理的……最终发现南广场紧急通道门的铁栓未及时插上,当场督促车站职工进行整改。民警申鹏说,安全无小事,只有定期检查,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10:04】“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一名年轻女孩神色慌张地跑到进站口,“警察同志,我包丢了!里面有非常重要的复试资料,怎么办啊?”看到女孩着急的面庞,民警康科安慰道,“别着急,你先说一下你的行程轨迹,我和同事一起帮你调取录像。”最终,通过视频追踪,民警在洗手台找到了女孩丢失的背包。民警康科介绍说,像这样的“小求助”不少,去年他一人就接了31件类似的事儿,民警的积极应对,能解决百姓的“燃眉之急”,自己也在帮助中逐步成熟、成长。

  【11:07】“小场面,不慌。”

  “警察同志,你快来,我们控制不住这位旅客了1随着客运职工的呼喊,民警刘威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检票口。经了解,起因是一位男士不听工作人员劝阻硬要进站上车,刘威向其耐心解释高铁开车前5分钟禁止检票进站,并告诫男子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可能被带离,男子听到后有所收敛,但还是不停抱怨自己赶不上车,在询问了该旅客目的地后,刘威答应带他去售票厅改签。

  “场面越乱,我们越要冷静。冷静的背后是大量的重复刻意练习和从警经验的累积。”刘威说到。

  【11:40】“开饭咯,开饭咯1

  接完车的申鹏带领一、两个辅警先回派出所吃饭,一会儿他还要回车站值班。在匆匆扒了几口饭后,桌上的对讲机突然传来声响,“申鹏、申鹏1。“收到,请讲1申鹏撂下筷子,背部绷得像一张蓄势待发的弓,好像随时领命出击。“没事,调试一下对讲机。”“嗨,收到1他笑了起来,拿起筷子“风卷残云”了碗里的饭菜,“慢点,慢点!这还有一块红薯1做饭师傅说到,“不吃了,艾大厨,你给后面的兄弟留菜了吗?”“留了,你就放心吧1申鹏又笑了,边说边穿戴好单警装备,快步赶回工作岗位。

  【12:34】“不以善小而不为。”

  吃过饭,民警李玮钰像往常一样来到了综合指挥室,熟练地查看上级发文,签收通知通报,指挥视频盯控员利用音视频巡视辖区重点风险区段。“内勤的活儿都是由一件件“小事”堆起来的,自己没能像同事那样冲锋在一线,但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也能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李玮钰盯着屏幕认真的说到。

  【14:26】“平安幸福靠大家。”

  转眼到了下午,副所长吕丛林拉着线路执勤民警孟令海说“小孟啊,天气这么好,咱们去做个宣传吧1所谓宣传就是给百姓讲解铁路安全知识,有时也不单是为了宣传,也会顺带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孟令海调侃到,“自从划到线路执勤岗,自己的记性是越来越好了,哪户村民有高龄老人,哪里经常牛羊出没,都记得一清二楚。”线路执勤岗是一个活跃在田间地头的队伍,他们的任务往往不为人所知——排查风险隐患、了解社情民意、协调矛盾纠纷等等,有时他们需要冒着寒风骤雨,一遍又一遍地巡查线路,只为57.668公里线路全天候安宁。

  【15:36】“当个千里眼。”

  综合指挥室视频盯控员胡清华指着电脑屏幕说,“这是不是在烧荒?”听闻这句话,正在整理台账的李玮钰停下手中活儿,跑到电脑旁发现某铁路高架桥下确实有烧荒的迹象,她立刻用对讲机呼叫附近护路保安前往查看,并通知所领导和民警赶往现场处置。

  【17:34】“迅速出警,有呼必应。”

  “这个点是下午客流量最多的时候”教导员孙中华说到,他每天都会来站区查看工作,询问客流及秩序情况。“为了保证“警力跟着警情走”,我们要求民警加强治安巡逻、站台接车、秩序维护等工作。尤其是现在,很多人要返程务工,很多学生要陆续返校,客流量大幅增加,更要保障每一位出行旅客的安全1据了解,春运至今,谷城北车站派出所民警成功调处了旅客矛盾纠纷5起,受理群众求助6次,为旅客出行营造了和谐、稳定的乘车环境。

  【19:35】“请配合体温检测。”

  今天在出站口值班的是刘威,去年这个时候,刘威也没回家过年,他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坚守岗位108天。“这都不算什么,坚守岗位也是为了减少流动,毕竟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刘威说,“今年年初,根据谷城县防疫指挥部规定,所有外市返谷人员都要提供七天内核酸检测证明,不能提供的人要配合防疫人员在出站口进行核酸检测。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觉得一个小城市有必要嘛,我们就配合医务人员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当时觉得把嘴巴都说麻了。”

  正如刘威所说,派出所工作少不了与群众打交道,交流得多了,旅客群众也渐渐增加了对民警的信任,这信任里包含了肯定,肯定的背后是对平安日复一日地坚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