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图”让民众出行更便捷

2021-02-24 21: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为方便务工人员返岗及学生返校,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一日一图”,提高运输能力和效率,自2月22日起陆续恢复至北京、石家庄、沈阳、大连等方向59列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来自人民铁道报)

调图,作为铁路部门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是优化运输供给,提高运输效能的“基本功”。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决不是凭空想象就做出的草率决定。而“一日一图”只是换了一种运行模式,但却盘活了整个市场,以前是列车开行决定了人们的出行需求能否被满足,而现在变成了列车根据人们的出行需求来开行,进一步体现的铁路的“服务”本质,既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又增加了铁路部门的旅客发送量和运营收入,形成了双赢的良性循环。

途更便利,提高旅客出行满意度。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但众所周知,今年受疫情形势影响,国家鼓励就地过年,不少“原年人”选择在城市附近度过春节长假,这使得长途客运低迷,但短途出行却需求旺盛。数据显示,2021春运期间,铁路局管内短途客流较2020年同比增长19.9%。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国家就地过年政策出台后春运形势的变化,国铁集团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分析,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实时调整春运工作方案,适当增加短途客运车次,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多管齐下,满足各省内旅客出行需求。

尽管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还不一定达到尽善尽美、众人满意,但“一日一图”使路网整体运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为便捷民众出行所付出的种种努力。相比多年前铁路速度慢、调图少、购票难的现象,如今的铁路是动车高铁飞速奔驰、列车运行“一日一图”、出行购票方便快捷,事实证明,铁路部门的市场化改革是卓有成效的,也是对于人们出行有利的改革,期待铁路继续加大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不断优化列车运行和提升服务质量,让人们出行更便捷更幸福。(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