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放风筝,不为列车“添堵”

2021-02-24 21:4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春风和煦,正是放飞风筝的好时节,约上三五好友,让风筝借着春风扶摇直上,岂不快哉!在愉快的同时,我们也要文明放风筝,应选择空旷的场地,远离建设物和铁路线,结束时也应收好风筝,避免造成隐患。

据新华社报道,仅2月18日至21日,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就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风筝虽小,铁路安全行车事大,放风筝时“一不小心”,却严重的干扰了铁路列车正常行驶的计划。

放风筝虽愉快,但也要紧绷“安全弦”。一只风筝拦停高铁并不难,铁路接触网若被风筝缠绕,会造成接触网故障,从而严重威胁高铁运行安全。铁路接触网一旦挂上被风筝等漂浮物,将会经历报警、停车、申请断电等待人工抢救等一系列工作,待重新恢复列车运行,即为铁路工作人员添加了众多工作,也导致多躺列车晚点,延误乘客的出行。放风筝本是愉快的事情,如若不留心,造成事故,岂不“乐极生悲”?为了自身安全和过往列车安全,我们应文明娱乐,时刻紧绷“安全弦”,远离铁路线和电力线路进行活动,规范自身行为,不为列车“添堵”。

严禁在高铁沿线附近放风筝,维护列车安全行驶大环境需要靠大家。风筝“逼停”列车的案例让人感到无奈和焦虑,铁路部门一直呼吁人们不要在铁路线附近放风筝、孔明灯等漂浮物,但每年还是有一些“任性”的人忽视铁路部门的警示。漂浮物一旦接挂在铁路接触网高达25KV的电压上,势必造成电网中断,轻则造成列车晚点,重则造成交通事故,严重危害铁路和他人财产。为此,《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规定,电气化铁路两侧各500米范围禁止放风筝、气球以及低空漂浮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我们应遵规守纪,知路爱路护路,共同维护列车安全行驶的大环境,共筑平安铁路,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文明社会,文明行为,我们要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不得“任性妄为”。为了广大旅客安全出行,准时出行,我们要互相呼吁共同营造一个铁路安全运营的环境,共同筑造安全出行的通道。(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