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开出民族情怀

2021-02-23 23:0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富玲星

在山东,有这样一趟列车,满载着浓浓的乡音与乡情,缓缓地在鲁中的山区中穿行,列车沿途跨过十八个山区偏远小站,最贵票价不过十二元,最便宜的仅仅一元钱。这里时光很慢,旅途蜿蜒,却总有人,山高路远,为你而来。(2月4日 央视财经)

“慢火车”是播种希望的愿景车。或许对于很多人而言,“慢火车”已渐行渐远,成为了一种怀旧的记忆,但是对于山区百姓来说,这种每站必停的绿皮车担任着运输偏远地区旅客的职责,承担着贫困地区重点物资供给和农产品外运需求的责任,肩负着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

“慢火车”是带动发展的致富车。一条铁路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慢火车”的开行,不仅托起了沿线老百姓的致富梦想,同时也拓宽了沿线老百姓增收渠道,让沿线人民群众真正走上小康路,有效助力了我国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国铁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号召,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充分发挥市场效应,允许旅客在“慢火车”上销售土特产,甚至在部分列车上设置专区作为列车集市进行交易,让火车成为“大市潮;充分发挥物流作用,在车厢预留部分装载货物,并通过加挂行李车等方式满足沿线百姓需求,放大“慢火车”的社会公益效应,让“慢火车”成为“富民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客运闲置资源与乡村旅游有机叠加,结合实际打造“乡村旅游号”,实现“慢车+旅游”新模式。

“慢火车”是服务民生的先导车。交通闭塞,观念不能闭塞;自然环境恶劣,思想决不能恶劣。要解决贫困的难题,除了“输血式扶贫”外,更要“造血式扶贫”,让山区贫困百姓真正转变观念,摆脱根深蒂固的传统认识。而如果把高速铁路比作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那么“慢火车”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带入源源不断的能量动力。

一列列满载着时光与温情的“慢火车”,体现的是国家沉甸甸的民生红利,展现的是当地百姓砥砺奋进的拼搏努力,饱含的是铁路浓浓的为民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