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开通国际物流绿色通道

2021-02-23 23:0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今年已开行1590列,运送15万标准箱,开行量和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93%和103%。国内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增加到30个,通达欧洲21个国家、106个城市。(2月18日《人民铁道》报)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已连续9个月保持单月开行千列以上。铁路部门更是迎难而上,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运输组织努力提高运营品质,保障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为中欧贸易发展开辟出安全、稳定、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绿色通道。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中欧班列逆流而上依然忙碌不停,铁路部门根据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对年货的需求,积极对接企业客户的发货安排科学调配,促进中欧班列双向循环、重去重回开行。年货列车不仅为中国老百姓运来了世界各国的“洋年货”,更是让国内的鲜花、水果等产品走入欧洲百姓家,德国的肉类、啤酒和法国红酒、俄罗斯食用油等食品也纷纷摆上中国百姓的餐桌。

中欧班列以集结中心模式,打造高速高效集散通道。目前,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聚集和辐射效应作用明显。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枢纽。

中欧班列以其安全稳定高效、覆盖范围广、集结功能强的特点,全方位搭建便利物流通道,已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而当前全球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笔者相信,中欧班列将继续发挥联系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作用,在世界互联互通、互帮互助的强大合力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