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喜庆的绳子,成了扯断铁路运输安全的引子

2021-02-23 23: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2月20日,徐州境内一段火车被村民搞结婚庆典的彩虹门逼停的画面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村民的愚昧无知引起网友们的强力谴责。(网易新闻2月21日)

众所周知,铁路作为我们交通运输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运量大、运价低、全天候性;安全,准时等优势;尤其在大宗货物运输方面,有着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运输环境,才能将铁路运输的优势发挥的更加明显。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周边村庄等建筑物不断侵蚀铁路安全红线,加之附近村民对铁路运输安全意识少之又少,导致了因个人盲目行为耽误的新闻现象时有发生。

缺乏安全意识,是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以往的新闻中,我们也经常能看到,群众在铁路边放风筝,因操作不当导致风筝挂在接触网逼停火车的事件;又如曝光的一对情侣为寻求拍摄特殊效果视频站在铁轨旁,被高速驶过的列车卷起的气流推到,造成人员受伤的事件。问题频繁发生还是归根于个人安全意识淡雹缺乏对生命的敬畏感。

铁路警方提醒: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任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新闻中村民将拱门绳子绑在钢轨上的行为及其危险,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幸好火车司机密切瞭望,及时停车,确保了线路运输安全。

铁路在春运期间运输人员、物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复工复产的活动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作为普通群众,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铁路运输安全意识,为社会经济复苏增添活力;而不能因个人的鲁莽耽误了铁路运输生产秩序。同时,铁路部门也应积极同地方政府加强合作,深入推进“双段长制”;在铁路、地方、群众三方共同努力下营造良好的铁路运输秩序;扯断一切阻碍铁路运输安全的引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