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昆万铁路将为中老两国经济发展 提供强大动力

2021-02-23 20:1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钟洁艺

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交通是城乡发展的动脉,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就铁路而言,其既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要实现筑梦的宏伟蓝图,首要的就是要有畅通无阻的通道做保障。

2月21日,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安定隧道1号斜井最后一模无砟轨道浇筑完成,标志着全长17476米的全线第一长隧安定隧道无砟轨道施工全部完成,为全隧铺轨扫除了“拦路虎”,为确保今年12月1日中老铁路全线通车目标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

安定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设计时速160km,全长17476m,最大埋深880m,属I级风险管理隧道,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所处区域为哀牢山山脉,山高谷深,地形条件复杂,设计及施工难度极大。

自去年9月23日开始首段无砟轨道施工以来,中国铁路建设工作者克服重要节点都在关键线路上等诸多困难,动态地量身定制施工方案。为打通铺轨前最后一个堵点,为尽快达到铺轨条件,300多名建设者牛年春节“不打烊”,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手抓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发起最后冲刺。经过中国铁路建设者的坚守,在“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昆万铁路”安定隧道施工中,充分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率,终于确保了安定隧道线下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年底全线通车提供保障。

中老昆万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建设中老昆万铁路,对于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形成沿线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城市化发展和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老昆万铁路一端连着中国,一端连着老挝,承载着两国人民的美好心愿,这不仅仅是一条“交通线”,更是一条“心愿线”。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铁路也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了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中老两国共建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铁路的发展也已经走向世界,自主创新的产业也已经形成了产业链,也由曾经的乒乓球外交变为如今的高铁外交。 我国基建迅猛飞速的发展,离不开综合国力的攀升,更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这些都是为祖国日渐的强大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正是默默无闻的中华儿女夜以继日的工作,中国基建才会得以发展得如此辉煌强大,发展的脚步也越走越远,“中国高速”逐步“走出去”,我们的中国梦才得以延续,且越飞越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