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见证两国友谊,推动“一带一路”发展

2021-02-16 18:4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2月11日,中国农历的大年三十,上午11:58,在老挝首都万象近郊,随着架桥机将首片T梁稳稳的架在逢通特大桥上,万象至万象南项目顺利完成桥梁首架,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月11日 人民日报)

中老铁路万象至万象南段项目为应急工程,由中铁五局承担施工,正线长12.7公里,其中桥梁总长7.53公里,预制架设T梁255孔共510片。项目于2020年7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12月与2016年底开工的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同步开通运营。

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中老铁路建成后将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城市发展和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国高铁用世界前列的建设能力和技术水平,为隧道顺利贯通提供保障。无论是在高寒地区克服冰冻难题的哈大高铁,还是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兰新高铁,都是中国铁路建设实力的证明。在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中方施工单位要克服高温“火焰山”“变脸”围岩、地下涌水等地质难题,冒着高温在隧道内作业的施工人员每隔十几分钟就要降温,每掘进一米都异常艰难。而中方建设者们凭着技术优势和以及一股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通过在施工单位科学设置通风与降温设备,改善作业环境,每天运送20多吨冰块进洞,定期发放防暑降温用品等方式避免人员中暑,提高机械工效。既保证了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又保证了隧道工期安全如期推进,展示了中国基建“狂魔”的担当和实力。

中老铁路的建设将有力拉动了老挝经济增长,显著带动了当地建材、电力、物流、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发展经济的新通道。此外,该工程吸纳大量沿线区域青年和农民就业,通过开设电焊工、钢筋工、混凝土浇筑工等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老挝籍工程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由此可见,铁路为沿线增加了就业和收入,带来了更多致富的机会。

中老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携手并肩的友好伙伴。建交60年来,中老两国的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深厚情谊,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中老铁路必将极大促进两国关系在新时期开花结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奏响中老两国守望相助的时代强音。(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