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牡佳高铁贯通,中国奇迹从未停止脚步

2020-12-06 21:4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据报道,11月30日10时30分,在位于黑龙江省的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铁勃利县小五站镇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零下15度的严寒中,将牡佳高铁第二、第六标段最后两节钢轨铺设连接完毕,顺利完成贯通。

牡佳高铁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铁路工程项目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也是目前在建的全国最东端的高寒高铁。线路全长371.6公里,起于牡丹江市,经林口县、鸡西市、七台河市、桦南县、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是目前黑龙江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高铁线。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牡佳高铁建设项目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建成通车运营后,将成为黑龙江省内第四条高速铁路,届时,黑龙江省内将有8个地级城市实现高铁相通。

牡佳高铁全线穿行34座隧道、141座桥梁,其中桥梁铺轨作业宽度仅有9米,要同时容纳轨料运输、接触网挂线等多项工种同时作业,铺轨期间,有近三分之二的铺轨作业在荒野完成。施工单位克服恶劣天气和交叉施工等影响,发扬中铁五局“攻坚克难 精益求精 开拓创新 奋勇争先”的“铺架王牌军”精神,一路创造牡佳速度领跑全线,实现了日铺轨14公里的高寒地区施工记录。

据牡佳高铁项目部负责人李钦朋介绍,高寒地区钢轨温差大,钢轨锁定焊接温度要求高,限定在16摄氏度左右,为此,我们施工人员采取边铺设、边焊接的作业模式,克服了台风、暴雨、暴雪、强低温和交叉施工等这些难题,在入冬前完成了穿线钢轨的焊接任务。牡佳高铁正线铺轨最大坡度达25‰,是全国高铁施工坡度最大的线路之一,冬季线路湿滑,需要增加三台机车进行牵引铺轨。施工单位克服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以日均2公里的速度快速推进铺轨施工,比计划提前23天完成贯通。

牡佳高铁通车后,从牡丹江至佳木斯列车运行时长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同时还将与已开通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使沿线城市全部纳入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骨干线网,促进地区经济加速发展,为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牡佳高铁作为世界第一条高寒高铁,在没有成形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我国铁路部门经过自主探索创新,敢于开创先例,充分证实了万千中国铁路人敢于奋斗,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中国铁路人,我国铁路事业必将登顶世界之巅。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