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纵八横密织“高铁幸福网”

2021-02-23 19:2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2月8日,“徐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此,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从“花果山”到“火焰山”,徐连高铁满载着当地百姓的梦想和期盼,为铁路沿线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力量,也奏响了“向幸福出发”的时代强音,越织越密的高铁网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铁里程世界第一”支撑起一个充满繁荣与发展活力的“流动中国”!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且路网稀疏、线单站散。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4.63万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2.10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比“十二五”末的1.98万公里翻了近一番。特别是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不仅运营里程占全球近70%,350公里的时速更是位居全球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榜首。七十余年来,一条条高铁线路的开通,织密了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如同一管管血脉,输送着经济的新鲜血液,为更多小城送去了致富的福音。借力高铁,南宁、百色、郑州、上饶、怀化、贵阳……一座座城市蝶变崛起、展翅腾飞,高铁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强劲引擎。

八纵八横为百姓出行铺就“幸福路”。放眼神州大地,跨越塞北戈壁,蜿蜒岭南山川,驰骋雪域东北,穿梭江南水乡……中国铁路正从“横纵相切”的动脉搭建,衍化为“由点及面”的网状分布。风驰电掣的高铁,让“双城记”成为城市化生活常态;星罗棋布的高铁,畅通“双循环”物流大通道,让“一日达”成为物联万物时代的现实愿景。值得称道的是,除了速度上的变化,铁路服务也随着路网发展同步提升,全力打造“高铁服务+”时代。从“小窗口”到“大数据”,网络购票、自助取票;高铁外卖、美食上车;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刷脸进站、站车WIFI、“一站式”服务、“静音车厢”……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无不让人眼前一亮,如沐春风。不仅优化了服务效率,还极大地改善了民众的出行环境,切实提升大家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永恒宗旨。

八纵八横以“中国速度”跑出了生活便捷和美好。在高铁最密集的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2小时畅行、京沪4小时、京广8小时,成渝1小时、银西3个半小时……越织越密的高铁网,打破了以往天各一方的时空格局,开启了“中国高铁公交化”时代,形成了0.5小时—3小时城际交通圈,促进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还让更多民众体验到了幸福感。

密织成网,阡陌通达。从无到有,从“连线”到“成网”,一条条高铁线路的开通,让中国和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更好地惠民利民,“八纵八横”用温度和激情织密的“高铁幸福网”正随着钢轨的延伸而蔓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