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重器,铁路精神的延续

2021-02-21 22:1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经过13年的艰苦建设,大理至瑞丽铁路秀岭隧道平导顺利贯通,单口掘进长度达9677米,刷新了亚洲铁路山岭隧道独头掘进的最长纪录。秀岭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境内,全长17.623公里,属于特长隧道,工期13年。(中国铁路)

云南省西部为横断山脉纵谷区,高山流水相互纵横其间,地势高度落差极大,沟壑密布,自古以来多为无人之境。大瑞铁路的修建,也被誉为“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大瑞铁路全长约330公里,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是中国与缅甸等中南半岛国家互联互通、通往印度洋的陆路运输大能力通道。可以说,这条铁路的建设好处多多。

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命脉,也是人们群众的重要出行方式,作用不可替代。瑞丽位于中缅边境,虽是旅游城市,但一直以来由于没有铁路,乘汽车从昆明到瑞丽需要10个多小时,旅游业受到一定影响。大瑞铁路建成后将大大改变云南西部的交通运输格局,结束云南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不同火车的历史,对开发滇西矿产及旅游资源,以及对促进人员往来、人文交流,加强资源流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有着重要意义。加快铁路建设,是老百姓的民心所盼,也是将国家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好渠道之一。

大瑞铁路建成后还将作为中缅铁路便捷大运力陆路通道的重要干线,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公路运输的6个小时,缩短到火车运输2个多小时,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人民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攻克不了的技术,铁路部门牢记初心使命,修建工程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这是工匠精神的体现,这是中国精神的体现。(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