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杭绍台城际铁路助力轨道交通

2021-02-21 21:4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2月1日、杭绍台铁路开始全线铺轨、预计今年6月完成施工任务,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上午10时,在台州杭绍台铁路建设施工现场,首对500米长钢轨被安全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道道床上,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铁路工程转入全线铺轨阶段。

杭绍台城际铁路是民营经济进入轨道交通的先行者。民营经济的力量已日渐强大,国家开始力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轨道交通装备。杭绍台城际铁路作为我国首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PPP项目、同时也是国家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全长达到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较长的里程与350km/h的速度,完全符合高铁时代的要求。随着杭绍台城际铁路的全线铺轨、将激发民营经济进入轨道交通行业的信心和热情,促进轨道交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探索创新、深化改革。在实现民营经济参与进来上,杭绍台城际铁路的建设无疑走上了前头。

加大城际铁路建设、构造轨道交通网络。城际铁路是相邻城市之间专门开行城际列车、运输城际旅客的铁路,总而言之,城际铁路就是指城市之间的快速客运专线,可以是高铁也可以不是。由于城际铁路主要满足城市间大容量、大规模的客运需求,需要更多的停靠站,这决定了城际铁路最适合的速度应为160—200公里/小时。“十四五”期间、三大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计划将新开工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共1万公里左右,通过实现合理布局城际铁路、市郊铁路、高速铁路,深化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程度,完善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沿线多地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大范围、大纵深、立体的交通网络。

杭绍台城际铁路将进一步扩充和完善浙江省铁路网骨架,助力浙江区域发展、推动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实现长三角一体化。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民营经济活力的、新鲜的血液,继续推动铁路的全方位进步发展,去开拓去追求属于全体中国人的复兴梦。(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