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缕青烟的闹剧,一声文明的警钟

2021-02-21 22:0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2月16日,在哈尔滨西站开往北京朝阳站的G916次高铁列车上,一男子在卫生间内吸烟被制止后还借酒闹事,因涉嫌妨害公务,该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因违反动车组列车上的禁烟管理规定,该男子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高铁。

这些年,我国高速铁路迅猛发展,这无疑为广大旅客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宽敞的高铁车厢,优质周到的列车服务,快速准时的到达,让人们越来越多的选择高铁或动车出行。但在车上吸烟引发的逼停列车、列车降速等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吸烟不仅影响列车正常运输秩序,还给高铁的安全运行造成很大的影响,更有甚者,将会危及全列旅客的生命安全。

高铁禁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也是每位乘客都应该遵守的规范。因高铁动车车厢属于密闭空间,不像普通列车车厢连接处存在一定的间隙,所以高铁车厢空气流动性相比普通列车车厢较差,这样就会导致吸烟产生的烟雾散不出去,而破坏车厢内的空气质量,从而影响其他旅客乘车舒适感。而吸烟产生的烟雾还会引发车厢内的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紧急制动更不利于列车运行安全。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违者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同时将纳入征信系统的惩戒名单,限制乘车。

吸烟看是小事,但是一支不灭的香烟能烧毁一片森林,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现代文明社会,人人都有学法的义务和守法的责任,也正是这些责任和义务,构成了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的理由和价值。(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