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播下奉献种子,开出文明之花

2021-02-21 22: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璐

春节假期7天,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检查重点部位1.2万余处,发现整改隐患2069件,严格督导安检查危,查获危险品20.9万起,破获刑事案件24起,查处涉票治安案件13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0名,社会反响良好。7万铁警舍小家顾大家,坚守站车一线,守护在旅客身边,帮助旅客群众解决急难救助5300余件。(央视网2021年2月18日电)

小时候,大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困难找警察叔叔”,如今长大了再听,笔者依然认为它实用而靠谱。有一次,笔者乘坐高铁临近下车时,发现自己放在车厢行李摆放处的行李箱不见了,当时又急又气,十分无助,正好列车长和乘警经过,立即将情况和他们说明,他们热心且敬业,十分钟内找到了行李箱,原因是因为行李箱外形颜色相近,其他乘客无心错拿。我们越懂事,越觉得不能随便麻烦别人,认为不麻烦别人一种修养,每次寻求别人的帮助,都会觉得不好意思,面对家人时才会有一种漂泊的小船回到了温暖的港湾时的自在感觉。在我惊慌失措的时候,列车长和乘警安慰的话语就像一颗“定心丸”,让我平静下来,拿回自己行李箱的一刻,我不禁感慨,他们的服务既专业又令人安心,令我体会到了被家人关护的感觉。

以前或许会对铁路“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这一句话反复考量,甚至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喜欢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有什么问题总喜欢怪罪到铁路工作人员身上,例如有时出门没有预好时间,到了车站离开车时间已经很近了,过安检时工作人员叮嘱大小包都一定要过安检仪,当时情急之下会不耐烦甚至觉得工作人员不通情理,后来仔细想想他们只是尽职尽责,也是为了旅客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而铁路人越到节假日越是忙碌、昼夜不分地工作、坚守在许多黑暗的隧道、偏僻的山区里……都是我们看不到也体会不到的。

笔者曾经看过一句话——“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我们无法感同身受、设身处地为他人着凉,所有观点和看法也都是苍白空洞的,但是我们却可以学会感恩与理解。央视网公布的这些数据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每一个数字都有着像笔者经历的一样的背后故事,它们体现了工作人员努力付出的一点一滴,体现了春节期间他们的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安全是靠他们的付出。感恩于心,回报于行,不如将感谢化作体贴,文明乘车,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他们的付出,将他们的奉献播种,开出文明之花。

撰稿人:黄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