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打出客货运并驾齐驱“组合拳”

2021-02-18 18:5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陈锦淑

今年春运与往年不同,各地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为避免大量的人口流动、聚集拥挤, “非必要不返乡”。数据是现实的直观反映,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比往年下降四成多。

今年的春运既平常又非比寻常,一方面是客流量的下降,另一方面是货运量的增长,“一降一增”给铁路部门带来了“新考验”,也激发着一个让人振奋的新局。铁路快速转型,合理调配运力,停开部分客运列车,为保障物资运输腾出了运力,货运列车的运行空间进一步增大,客货运并驾齐驱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据悉,1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2405万吨,超年目标值进度981万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再创历史新高。

一是深化惠民服务,实现“粤湘半日达”。零时15分,X806次班列载满着650吨“粤地年货”从广州市大朗站徐徐开出,中午11时许列车抵达长沙北站,卸空后,再装满“湘地年货”运回大朗站,无缝对接实现了粤湘地区年货市场多样化供给,让货物在最短的时间内搭乘高铁列车“回家”。有关负责人表示:“粤湘对开班列的开行对‘珠三角--长株潭’货物运输结构调整有着非常大的意义。”

二是突出高铁速度,主打“快捷实用”。“高铁年货运输服务”推出了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等多种快运方式,发挥高铁速度快、准点率高的特点,以时速120公里的“点对点”快速班列,较普通货运列车快0.5倍,价格较公路便宜10%至20%,从运量、时效和性价比来说,这无疑是一条快捷实用的物流大通道。

三是推进国际联运,助力“一带一路”。通过加强国际箱联运、敞顶箱直通、特种箱专用等方式,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实行快装快运、应运尽运。单月开行1165列,运送货物10.9万标箱,连续9个月保持单月开行千列以上的纪录,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中欧贸易发展、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客流量冷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当前铁路货运量强势上涨。节前15天,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56万吨,同比增长高达8.9%;在客流不及预期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及时调减部分客车,腾出能力多开货车,支撑全路货运上量。2021年春运成史上最“冷” 铁路客货运量冰火两重天。

2021年的春运,虽然客流下降明显,但各地铁路部门服务质量不折不扣。接下来,还将充分利用铁路新线开通不断增加的运能和“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的优势,极大释放货运能力,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大力实施以货补客,努力促进增运增收。(广铁集团  陈锦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