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国际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2021-01-26 19:1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幸

2020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 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新华网 1月20日)。

近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中欧班列成为了“一带一路”黄金发展线下引领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砥砺前行的开拓者和领跑者。

中欧班列完善了各国间的贸易通道。如今,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已为中欧班列各参与方搭建了沟通交流、凝聚共识、深度融合、共商发展的合作平台。这不仅有力地推动了中欧各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带动了沿线各国的经贸往来,不断丰富和完善了沿线各国间的贸易方式和贸易通道,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展其长,各尽所能共同发展得更好,有利于各国及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

中欧班列丰富了沿线各国人民的消费内容。中欧班列弥补了与欧洲进出口贸易在运输时效上的不足,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绿色通道,可以说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电子产品,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汽配、粮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在返程组织上,已形成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木材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

中欧班列助力全球战“疫”。2020年中欧班列运送防疫物资939万件、7.6万吨,多地开行“防疫物资专列”,面对口岸站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和境外疫情反弹的影响,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科学调配口岸能力满足运输需求,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同时,也保障了当地的防疫物资储备。

一趟趟班列不仅促进了中国与欧洲贸易的互动往来,还为国际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相信在未来,中越班列会继续前行,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