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措并举筑牢春运防疫“防火墙”

2021-01-27 08:3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疫情防控要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除春运期间相关防疫措施要求以外,明确跨地区流动人员的健康信息在各地可信可用,切实保障群众的必要出行需求。(来源高铁网)

总所周知,疫情的传播最容易发生在火车站、列车车厢等密集场所。春运期间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铁路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病毒预防,为保障健康幸福年不断努力。

不得不说,这次疫情来势有点凶猛,从2019年春节前夕开始到现在2021年春节一直得不到根治,我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潜伏周期长,而且还出现许多无症状感染者,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防疫工作可谓是迫在眉睫,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如果不受控制将会快速蔓延扩散,造成无法估量的人员、财产损失,因而也被称为又一个“高峰期”。目前全国已有数百人感染,数人因此失去生命,尤其是石家庄“重灾区”面临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打好这场春运防疫攻坚战,已是当务之急,铁路部门全力做好春运防疫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春运保驾护航

据了解铁路部门在进站前,加大对旅客的监控,对有疑似病症的旅客请专门的医护人员进行观察确认。对从河北片区出来的旅客,进行严格防控措施,防止其他旅客感染。同时,对旅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进行宣传,加强旅客的防范意识,从思想程度上筑好“防火墙”,从行为上减少传染概率。

旅客在出站时,铁路部门在出站口设立检测装置,防止应春运人口流动而导致全国性范围感染。同时,铁路部门要求各窗口单位、服务旅客人员佩戴口罩,防止自身感染而在服务中传染给旅客。铁路部门在确保运能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疫情情况,加大防疫物资的运送。据了解,国铁集团及所属各单位全力落实各项措施,优先安排防疫物资运输,免费办理退票手续,积极服务防疫工作大局。国铁集团安排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疫情防控物资运输。铁路部门通过发送传单、广播、宣讲等方式,进一步做好旅客思想工作,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恐慌,避免产生次生危害。在非常时期,舆情比疫情更可怕,以讹传讹造成的社会恐慌不在少数,为此,做好思想工作更是重中之重,确保列车安全、旅客身心健康更需要从基本做起。

对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来说,“不是演习”早已过时。在疫情严重的现在,任何人都不是局外人,任何人要以十二分精神做好准备,为打好这场战役不懈努力。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大众化交通基础措施,在困难时期展现出了应有的担当与使命。

在春运期间,铁路人任然会坚守岗位,为保障旅客出行、疫情物资及时送达不断努力。他们是普通人,有着平凡的岗位,有着家人朋友,但他们并没有退缩。铁路人用真诚热情的服务为打赢这场战役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刻彰显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与承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