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厉兵秣马战春运

2021-01-27 08:1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港兴 戴佩云

精心呵护机车“空中走行部”

(彭琦 钟守春)为确保春运安全,连日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弓网易发故障特点,采取多项措施提高电力机车受电弓运用质量。

电力机车受电弓作为与接触网直接接触的唯一受流装置,是影响机车运用质量和安全的关键部件,也是铁路行车设备中相对薄弱的一个环节,被称为电力机车的“空中走行部”。由于长期暴露在室外,受电弓在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下极易发生故障,给机车运行埋下严重安全隐患,被机务部门确认为行车安全的风险点之一。

对此,武汉局集团公司认真总结以往弓网故障经验教训,分析研判事故原因,查找隐患根源,针对作业关键项点制定升弓试验卡控措施。他们明确要求,在车顶绝缘装置不清、车顶门状态不明和风压不足等状态下,作业人员严禁升弓作业。

此外,武汉局集团公司结合春运机车整修要求,将受电弓、高压互感器及主断路器等作为检修重点,利用机车小辅修和入库检查时机彻底清理各绝缘装置支撑表面油污,更换绝缘油,为绝缘装置破损部位喷涂防污闪材料。他们规定,在重点部件检修作业时,专业技术人员要对检修过程进行重点盯控,及时发现解决质量问题,严格把好机车出库关,确保机车“空中走行部”安全可靠。

电子客票助力出行快捷便利

(韩庆潇 郭爽)日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客运部等相关部门完成了管内352个车站电子客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相关技术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让电子客票助力旅客在春运出行中尽享方便快捷。

随着电子客票的推广和广泛实施,旅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人均3.8秒缩短至1.3秒,大幅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等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全部客运站均已实施电子客票业务。

为确保电子客票业务有效服务春运,这个局集团公司在春运前加大设备检修力度,组织相关站段、维保单位对售票、检票、自助售取票、实名验证等子系统及有关设备进行停机检查、双机切换等巡检工作,并密切监控客票、客服等系统运行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全力满足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的出行需求;增设老年人购票专用窗口,在重点处所设置明显“老年群体”服务标识;协助老年旅客群体做好引导、问询等“手把手”服务工作,营造出了良好的重点旅客出行服务氛围。

智慧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李港兴 戴佩云)连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着力提升设备“硬实力”和服务“软实力”,打造智慧春运,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创新售票服务助力智慧购票。春运期间,该局集团公司将采取延长12306售票服务时间、动态调整线下售票窗口数量、完善支付方式、延长人工窗口开放时间等措施,为旅客提供便捷的线上线下购票、改签、退票服务;全面推广电子客票,畅通渠道,努力满足老年人、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春运购票需求,保障春运出行高效便捷。

创新个性化服务打造智慧旅途。春运期间,该局集团公司将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以出站层厕所为试点,打造全新的智慧公厕;相关车站将进一步优化换乘流线,改造和补强便捷换乘设备设施,方便旅客中转换乘;在主要客流站先行推进站内智能导航服务试点建设,为旅客提供站内定位、位置搜索、站内导航、行程规划、客运信息、中转换乘引导、站内外导航接续等服务。该局集团公司将新增5组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正式投入春运,为旅客带来更加智能便捷的乘车体验。

建立联动机制推动智慧接驳。该局集团公司加强与公路、民航等部门的对接,发挥交通一体化优势,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效能;加强旅客列车到发信息交换,落实主要城市铁路、公路接驳方案,充分发挥高铁无轨站优势,补强“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短板,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