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社会,规则不是夸夸其谈

2021-01-26 15:1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倩文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已深入我们日常生活中,成为了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这两天可是一刻都未安宁,随着大家都还在网上“上蹿下跳”的吃着娱乐圈的瓜时,一则新闻事件引起了我的注意。

标题写着“高铁检票员打死送站老人案宣判”法院判决:过失致人死亡,判刑2年。内容是一56岁男子及家人因无票送客进站与高铁检票员发生争执,随后检票员又与其发生了肢体冲突后,使老人诱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发作经抢救无效死亡。因判决检票员不知被害人有特殊体质,不能认定为故意伤害致死,判刑2年。在评论区看到有“正义人士”义愤填膺的说“才两年?”“自家法院判自家人”、“人命这么不值钱?”甚至还有诋毁法官的话。对于这个判决笔者觉得事情应该不是如上这么简单。因为我国法律向来是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不存在去偏袒谁,况且还在这网络发达且众目睽睽之下。

随后又看见像知情人士讲述事件,是老人和小儿子送大儿子一家去车站,检票员放行了老夫妻,小儿子因停车后到达想直接往里闯被检票员拦住,小儿子恼怒而骂检票员。检票员说广场解决问题,因小儿子一直在拿手机拍摄,检票员一巴掌扇掉手机,小儿子向检票员鼻梁打了一拳,双方互殴。老人上来拉架,因混乱中挨了几下,诱发疾病死亡。有一句话说“冲动是魔鬼”,如是这样,笔者觉得这个判决也算合情合理,老人死了很遗憾,他儿子要为不遵守规则而买单,检票员要为自己的冲动去买单。

曾几何时,网络成为了只言片语的集散地与道听途说的原产地,许多都是带风向、不顾事实引起舆论,没在现场的我们无法说孰是孰非。无论事情经过是怎样,有些冲动来自对规则的无知,毕竟《铁路旅客运输管理规则》有规定,车站应阻止无票人员进入候车室,以保证候车室的良好秩序。假如刚开始就遵守了规定,后面的这些悲剧我想将不会发生。是什么使我们的社会井然有序?是什么使我们生活和谐美好?是规则,它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生活在社会的大家庭中,为了让这个大家庭更加和谐美好,我们遵循规则,我们遵守法律。如真如后面所说,前放老人,那也是出于尊敬;可拦下没买票是职责。何在总之,人人遵守规则,社会才会井然有序,背离了规则,社会将会是一片混乱。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规则,任何人都不例外。现今世界,经济繁荣,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一个完善的组织,都有自己的标准,只有守规矩,才能保护自己的自由和权力,构建更美好的社会。(李倩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