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牵引“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21-01-12 21:3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近日,重庆、成都两地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顺利首发。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的两列中欧班列一路向西,分别驶往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中欧班列(成渝)将肩负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打造合作共建、高效运营的样板。(人民铁道网1月11日)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促进共赢。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经过几年的发展,中欧班列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21个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有着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通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看到中欧班列物流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抗击疫情、稳外贸,增强区域合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全球战“疫”环境下,俨然成了世界人民抗击疫情的重要战略物资保障通道。实践出真知,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是符合全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实践,是中国作为大国担当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

   中欧班列具有运费比航空更低、运程比海运更短的特点,不仅提高了货物运输时效,也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库存的压力,为促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欧班列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仅带动“一带一路”沿线繁荣昌盛,也加深了各国间友谊。(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