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免费退票,彰显铁路以人为本的服务初心

2021-01-12 21:2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铁路部门迅速反应,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即出台免收退票费服务,以有力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彰显了铁路部门勇担责任的拳拳赤子之心,也为全民抗击疫情树立了“先行”榜样。

如今临近过年,但疫情反弹的形势不容乐观,“非必要不返乡”的政策也得到了积极响应。在此之际,铁路部门适时灵活地推出“免费退票”这一举措,高度反映出铁路部门审时度势的应急能力,体现了铁路部门以大局为重的格局观念,小小的举措彰显疫情面前铁路的责任担当。站在民众角度来看,车票能免费退,退票的有效时间也足够宽裕,既从经济上减轻负担,也是为了让民众安心,更便于大家选择合适的时机错峰办理退票,进而减少车站人员集中可能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小举措就能从源头上阻击病毒传播,营造良好公众环境。

我们知道,春运是铁路部门最繁忙的时候,也是创效创收之际,然而他们出台的种种惠民举措,让广大民众看到了铁路部门关键时刻不计得失,以国家号召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担当作为,既温暖了亿万民心,也坚定了抗疫决心。虽然铁路部门减少了“退票费”的收入,却收获了满满的民众口碑与赞誉。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交通运输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在疫情防控中担负起十分重要的角色,开通复工复产专列,减款让利,运输救援物资和医护人员等等......如今,在春运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铁路部门也必将不负众望,继续筑牢防疫战线的高墙。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当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已接进入常态化,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事关人类前途命运,事关社会经济发展持续的稳定。铁路部门始终为民着想,服务于民,与民共护,牺牲自我利益服务广大群众,值得我们点赞。(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