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探伤“四轮小黄车”,钢轨安全守护者

2021-01-12 20:0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钢轨上只能跑火车?那可不一定!这种自带黄色小雨衣的四轮萌车你绝对没见过!别看萌萌哒像个玩具,人家可是身价百万,只是速度跑不快。

      “小黄车”学名叫做RT18—D型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呼和浩特工务段,铁路小哥们就是驾驶这台座驾进行日常探伤作业。

       说起探伤工,大多人应该未曾听说过或不知是做什么工作的,钢轨探伤工是铁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种之一。钢轨探伤工,故名思义,就是负责钢轨探伤,也就是给钢轨“看脖的,誉称“钢轨医生”。

      铁路线路上的钢轨,因列车运行过程中的重力挤压,难免不了会产生伤损。还有,在酷暑炎热和冰冻寒冷天气,钢轨也难免不了因热胀冷缩的问题产生伤损。除此之外,钢轨在生产过程中,也会因质量把关不严,出现质量问题而产生伤损。如核伤,就是因为钢轨的质量问候而产生的。

      徒步行医钢轨伴,无论酷暑还严寒。曾经钢轨探伤工不管严冬三九,还是酷暑三伏,长年累月推行探伤仪,在千里铁道上为钢轨探伤,行走在冰冷的铁路线上,“钢轨大夫”们以每小时不超过2公里的速度推着钢轨探伤仪,眼睛观察着显示屏上的波形,耳朵听着仪器发出的报警声,丝毫不敢走神。一有异常,便停了下来,反复核对,生怕误诊或者漏诊,影响到火车行驶安全。用双脚一步步丈量着线路安全,其探伤过程非常辛苦,而所担负的责任使命却是千万旅客的平安和国家财产的安全。

    双脚换四轮,效率倍增责任照扛。早期探伤仪器笨重,智能系数低,仪器发现问题后,当时上道作业的探伤人员就要掏出笔、本子、校对探头等做算术,因为智能系数低,探伤工都是凭经验。而“小黄车”则效率倍增,以现在一个天窗检测18公里来计算。以前3个班组42个人要用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检测,现在只需6个人1个天窗即可检测完毕,可节约36个人/工天。这辆在钢轨上奔跑的“小黄车”不仅有高颜值还有硬实力,使铁路探伤工彻底解放了双腿,探伤作业质量得到大幅提高。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车探伤无与伦比。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确保铁路行车安全是铁路工作的重中之重,铁路探伤工就是最基层的铁路安全工作者,把第一探伤作业作为确保钢轨质量安全的第一关,是铁路钢轨设备安全的守护者。      

     铁路探伤工的工作重复而单调,辛苦且危险还很平凡,平凡到很少有人知道,平淡到很少有人愿意去做这份工作,在平凡的苦与累中,却又伏藏着“人命关天”的不平凡。但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为铁路上飞驰的列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旅客的旅途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