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极寒之夜 动车组的“暖男团”

2021-01-12 21:3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德琨

这两天,北京夜间室外气温逼近零下20摄氏度。在这样的极寒天气下,有一群铁路“暖男”,为了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这群“暖男”是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的22位“打暖员”,他们负责“温暖”80辆列车。“打暖员”是铁路系统里的特殊工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在寒冷的冬夜为动车组提前热车,保障列车的水系统免受低温封冻,安全准点运行。北京动车段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动车段,日均上线动车组达到220组。在冬季为动车“打暖”,是动车组上线运行前的关键一环。

地勤机械师刘浩楠是“暖男团”中的一员。此时,北京室外气温已是零下20多摄氏度,在这种气温下,停车半小时,列车车内的饮用水和清洁水系统将会面临封冻危险,直接导致动车组无法运行。

在漆黑的司机室里,刘浩楠经过一系列的安全确认和操作,让列车有了外接电源,空调电机顺利启动。在等待列车升温的过程中,他开始巡车作业。虽说工作枯燥单调,但整个过程却不允许有一点差错。“实际干起来,脑子光注意车体的状况,也不会在意其他感受了。”刘浩楠说。

按照要求,车内温度达到18摄氏度后,需要保持1小时以上。这意味着一次完整“打温”,至少需要两小时。末班车零点以后才能到达,早班车5点之前就得发车。仅有4个小时密集作业的时间,22个人如何“温暖”80辆列车?

“必须多辆列车同时操作,一直打温。”刘浩楠说。由于动车组的接发车时间不同,“打暖员”必须反复转场,接送钥匙。

室外气温极低,车内温度必须维持在18摄氏度,意味着“打暖员”每进出一次列车就要经历一次剧烈的温差变化。他们常在列车之间穿行,时常还得“爬车”,所以穿着都很轻保凌晨3点,正在转场的地勤机械师李昕没戴帽子御寒,耳朵被冻得通红。奋战一夜,北京动车段的80辆列车顺利上线。1月7日清晨,它们运载10余万旅客前往全国各地。这个寒冷的夜晚,22名动车组的“暖男”,共计走出70万步。

寒风凛冽他们星夜出发,坚守阵地,致敬风雪严寒中的守护者。感谢铁路线上每一位默默努力拼搏工作者,你们辛苦了!为了旅客出行方便你们最美!

(朱德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