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海联运为经济助力

2021-01-12 21:3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榴莲、山竹等东盟水果搭乘海运班轮抵达广西钦州港,再通过铁海联运班列运至我国中西部地区;来自山东、云南等地的摩托车、硅钢等货物通过铁路运抵广西北部湾港,再转海运发往印度等地……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日常繁忙的运输景象。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班列4596列,同比增长104.9%,再创历史新高。(人民铁道网1月11号)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促进共赢。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保证交通运输,让中国铁路更早、更多的与世界各国铁路“接轨”,担任好经济发展“先行官”的角色,做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铁海联运”可谓是重中之重。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已不局限于铁路和公路,海洋运输因运量大、成本低而在国际联运中备受青睐。因此铁路部门联合其他企业推出的以海铁联运为特点的综合交通运输正在不断开拓新的市场,有效促进了物流成本降低,给企业进出口贸易带来了真正红利。

   近日,广西沿海铁路公司联合北部湾港务集团建立统一的运作模式,出台政策下调集装箱操作费、免收码头汽车提卸箱费、延长免堆期,并拓宽优惠政策覆盖站点、货类范围,对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的货物申请18个运价下浮项目,实现了班列“一口价”覆盖中西部主要省份,充分发挥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班列数量超过前3年的总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中欧班列到海铁联运,铁路运输一直扮演着“先行官”的角色,一直以来,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铁路和水路货运都备受大型企业的青睐,海铁联运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将发挥铁路集疏运优势,密切中国与沿线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一定程度推动多式联运的发展,不断扩大贸出口,让中国商品随“一带一路”倡议远销海内外,将各国优质产品送至百姓手中。(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