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寒动车组展示独门绝技

2021-01-12 21:0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凰

最抗冻的中国高铁来了,-40℃也能狂奔!近日,一列崭新的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在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进行载客试运行,这也预示着京哈高铁进入全线开通倒计时。

复兴号高寒动车组被称为高铁家族的战寒神器。动车组要在高寒环境下运行,关键要应对低温和冰雪难题。新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在CR400AF动车组平台基础上进行了高寒适应性设计。动车组所使用的材料、电气元器件以及车体、转向架、供风制动等系统部件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使动车组具备了特殊的“战寒”性能。其采用了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制动,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术设备,在-40℃的极寒环境下也能够奔跑如常,堪称是最抗冻的动车组。此外,列车的生活水箱、污物箱、供水管路覆盖了“大棉袄”,“大棉袄”中间有电伴热线,水箱底部还增加了“暖宝宝”,天寒地冻依旧可以保持“活力”。目前我国时速160公里到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已经全部投入运用。

此次即将通车的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线路全长192公里,正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包括北京朝阳站、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四座站房,全部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后,京哈高铁将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成为东北地区又一进出关高铁通道,对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高铁复兴号,时速350公里一路向前飞驰刺破严寒,这个速度催人奋进。过去高铁技术也是被人卡脖子的,但是现在挺过来了,不仅完成了突围,还处于世界领先。向为高铁事业奋斗的大国工匠们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