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控烟保安全,规则需遵守

2020-11-29 00:1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扛不住烟瘾,又有一名男子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据广铁警方通报,近日,一旅客乘坐高铁中途因烟瘾难耐,躲进列车卫生间吸烟,触发烟感报警致列车降速,该男子被铁路警方处以500元罚款,并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11月21日 广州日报)

众所周知,高铁列车在行驶中全程全封闭,因此在高铁上的显著部位都贴有“禁止吸烟”等醒目的标识牌,如果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者停车,影响行车的安全,严重还会造成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近年来发生在高铁上吸烟的违法行为屡见不鲜,被禁止搭乘或拘留处罚的前车之鉴也不少,但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却依然在发生。尽管这些违法者最终都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相应代价,可总还是有人抱着侥幸心理挑战规则,突破红线。这些行为的背后,是规则意识的缺失。规则是社会运行的基石,是维系公序良俗和社会安全稳定不可或缺的行为底线。那些置他人利益于不管不顾,对待公共文明放任自流,对待公共安全无知无畏的不文明行为,必须实打实地让触碰者、逾越者得到惩罚,才能更好地显示出规则的刚性存在。这既是对规则的进一步明确,也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有力震慑,能够有效防止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

列车禁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全民皆有责任。不在高铁列车等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是一项社会公德,更是现代文明的体现。乘车途中,只要每位烟民都能拿出守法、维护公共安全的范儿来,对香烟的诱惑坚决说“NO”,和谐高铁的“行车和谐”也就不再显得遥远。(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