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车开向小康路

2020-11-25 20:4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金桂

从六次的铁路大提速到如今的高铁时代,中国铁路向世界彰显着何谓中国速度。在如今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而过的今天,有这样81对绿皮车在蜿蜒而行,跨过崇山峻岭,雪山林海,为精准扶贫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着。

从人烟罕见的大兴安岭到终年飘雪的长白山,从呼伦贝尔草原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它们是连通中国最为贫困地区和社会现代化的神经末梢。对于沿途的人们而言。它们是“归家路”,是“求学路”,是“致富路”,更是“幸福路”。慢车不长,长的也就五节车厢,短的仅有两节车厢;行程不远,单程行走两到三百公里却要途经十几到二十几个站点;票价不贵,以穿越大兴安岭林区的4182/3为例,最低票价仅为1元,平均每公里7分钱。它们是渡舟,载着这头的渡客通向那头的小康,你问他们什么时候会停下,“服务沿途百姓是开行这趟车的初衷,只要百姓有需求,我们就会坚持下去14171/2次列车长李敬辉坚定的说,他所在这列慢车已经走过了十几个年头了。

是的,慢车不光要开下去,还有更好的造福当地群众。近年来,铁路部门进一步巩固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成果,出台了《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的通知》,要将公益性“慢火车”同当地产业特色、旅游开发等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契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帮扶措施,从“授人以鱼”到“授之以渔”,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

慢车还在开着,它虽慢,却安稳如山,一步一个脚印,驶向小康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