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冰人”鏖战铁路,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0-11-25 20:4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明涵

11月18日凌晨至20日,辽宁、吉林部分地区遭遇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强降水,内蒙古东部地区降雪量超过历史极值,接踵而至的极端天气袭击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多地,导致京哈高铁承沈段、长珲高铁以及京哈线、大郑线、平齐线等多条线路的供电接触网覆冰,积雪漫过轨面、掩埋道岔……

由于雨雪冰冻天气导致的铁路供电接触网大范围覆冰,而厚厚的冰棱又无法通过受电弓的刮冰金属板刮除,覆冰的存在使得电力机车无法正常供电从而致使列车大面积停运、晚点,并且因为轨道覆冰影响行车安全,很多车次都被迫临时停车。“京哈高铁承沈段接触网结冰,动车组无法正常取流!”“长珲高铁接触网结冰造成跳闸,影响列车运行!”一条又一条信息迅速汇集至集团公司应急及调度指挥中心,形势已刻不容缓,快速除冰恢复供电成了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机器刮不了我们就用手来打!”集团公司一声令下,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沈阳、长春、白城、通辽、大连、锦州供电段400余名干部职工在长春迅速集结,组成了这支浩浩荡荡的“打冰人”队伍,沈阳、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随即发动7组检修列车抵达长春西站高速场,整装待发,势必与覆冰强敌来一场硬仗。

深夜,此刻的长春野外温度已经是零下二十多度,寒风刺骨,在6米高的检修车平台上除冰作业更是艰难。投光灯照射在冰体上透出清冷的光,七八个“打冰人”组成一个小组,他们挥舞着手中的木锤一寸寸的敲击着接触网表面的覆冰,像极了战场上击鼓的勇士,不一会儿,他们的眉毛上、帽檐上就已经凝成一层“白霜”,脸颊已经湿透了,分不清是汗水还是融化的雪水。

冰雪无情人有情。为了早日恢复供电,为了旅客都能平安回家,“打冰人”不畏严寒万众一心,与时间赛跑,与冰雪鏖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11月22日9时,长珲高铁最后一处覆冰被敲落。至此,长珲高铁除冰作业胜利结束,共除冰近千吨,受冰冻灾害影响的高铁、普铁线路,已经逐步恢复运输秩序,而这一切都是铁路供电人14小时不停歇的奋战换来的。最美的不是“万里雪飘”也不是“银装素裹”,而是铁路打冰人雪中坚守的背影,正是因为这份坚守,保障了安全,也温暖了旅客回家的路。(张明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