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酷的救援,最安全的火车

2020-11-22 22:0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华东

(李华东)近日,一个名为“最酷救援,列车遇极端天气内燃机车硬核施救,牵引途中一路火花。”的视频火爆全网,原来东北地区遭遇极端天气,铁路接触网被冰覆盖,电力机车无法从接触网获得电源,内燃机车救援牵引列车,电力机车一路升弓除冰,产生火花。网友们纷纷表示,这应急措施没的说,内燃机车真牛,为中国铁路点赞。有的网友还调侃到关键时候还得长辈来。

  目前,中国在铁路上负责牵引列车的机车大致为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绝大部分干线运行机车为电力机车,而内燃机车当前主要主要负责站内编组、列车救援、重点列车牵引和承担部分尚未电气化线路牵引任务。很多人认为与电力机车相比,内燃机车具有速度慢、噪音大、舒适度底、不环保的缺点,认为内燃机车应该淘汰掉,但内燃机车却有电力机车无法比拟的优点,那就是能够适应复杂的环境、受干扰能力强,不需要依靠外部电源即可行驶,在极端的天气情况下发挥重要的作用。此次事件,实践证明内燃机车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目前国家铁路机车拥有量为2.1万台,其中内燃机车0.77万台,占36.5%,内燃机车占比不小,可见铁路部门对内燃机车的应急作用看的非常重。

  当前,铁路成为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不仅因为铁路拥有完善的基础设备设施,拥有信号连锁列控设备,轨道电路、信号机、道岔和平稳的钢轨,为列车的运行安全打下基础,还在于铁路部门拥有最完善的应急处理措施,提前考虑到环境因素、天气因素、人为因素以及不可抗拒因素等,对每一个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问题都建立相应的应急措施。在今年夏季,四川绵阳培江发生特大洪水,水位线超过封锁警戒值,对宝成铁路培江大桥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铁路部门紧急采劝重车压梁”的方式抗洪,将重载列车停靠在培江大桥上应对洪峰过境,保障大桥成功脱险,这一措施消除了列车通过培江大桥的潜在危险,确保了火车的运行安全。

  铁路为何安全,更重要的还在于铁路部门始终把安全作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千千万万的铁路职工不分昼夜奋战在第一线,为保障旅客货主的生命财产安全付出难以想象的艰辛,有着这样的一群人,火车怎么能够不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