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11-22 21:5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11月20日,中欧班列(中国郑州至芬兰赫尔辛基)驶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圃田车站(无人机照片)。(人民网)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有了大踏步发展,各大新闻媒体争先报道中欧班列开通盛况。放眼世界,如今的中欧班列可谓是遍地花开。就在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资料显示我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促进了沿线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互信。

在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开行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是保证抗疫物资运输补给。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形势利好发展,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运输优势,向全球其他国家提供防疫物资帮助、防疫设备等支持,为医疗救援打通“生命通道”,为全球防疫提供有力支持,这也是目前赋予中欧班列新的历史责任。另一方面从发改委的资料中可以看出,中欧班列即使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前提下,其发展依旧逆势上扬。也从侧面反映出中欧班列正发挥着国际运输新动脉的积极作用,中欧班列的稳定开通,更是为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国铁集团积极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中欧班列正逐步成为加快构建国际间互利互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不难看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中欧班列这张“一带一路”发展新“名片”在国际舞台上将会绽放更绚烂的光彩。(万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