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公交化”使城际交通“通道化”

2020-11-21 23:0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洪涛

据悉,成贵高铁即成绵乐城际铁路南段于近日开通了。此段高铁连接成都、眉山、乐山三座城市,是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系列活动开启的第二站,旨在建立高效便捷的城际铁路交通网络通道。

所谓“铁路公交化”,就是利用高速动车搭建短途的城际交通线路,通俗来说,就是高铁够快,快到像是能够把到周边城市出行变得像坐公交车一样便捷高效。当然,城市内公共交通的距离和城际交通的距离是没有可比性的,目前高铁应用技术也还做不到几分钟一站到达下个城市这种程度,但是这里提出的“铁路公交化”概念,是指在宏观上搭建便捷交通网络和在微观上提供优质出行服务,从而打破城际之间的交通阻碍,使城际交通“通道化”、“网络化”,像“坐公交车一样”的来往于城市之间,正是过去我们对于城际交通的憧憬的想象。

而这种憧憬和想象正在一步步的变为现实。以成绵乐城际铁路南段为例,从成都出发半小时就可以抵达眉山,一个小时可以到达乐山,而在以前这个时间是要成倍增加的。城际高铁的快速发展,为城市旅游、地区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的帮助是不可估量的。常常有人羡慕古人的慢节奏生活,说什么一封信,一辆车,一个人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时间,听起来好像浪漫而又有诗意,但那其实只是古代社会科技生产力低下的无奈罢了,而现代文明的科学进步带给我们的是更加高效的舒适的立体化的生活方式,便捷出行,快速到达,正是我们的追求。

自从各地区城际动车铁路开通以来,它就承载着拉近城市交流沟通的任务,但是“动车公交化”概念的提出和实行,标志着我们的高铁动车应用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在城际铁路交通这个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发展,因为过去的规律告诉我们,每一项科学技术进步到一定程度上,大多会推动其分支领域取得更多进步。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进步,我们的城际交通也将迈进新阶段。

在此基础上,随着“动车公交化”、“城际交通通道化”、“城市群网络化”、“出行方式立体化”等等现代便捷交通概念的逐步深化进步,我们的生活也必将得到日新月异的改变。也许要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坐上几分钟一站的城际高铁了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