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修订安全条例,让高铁跑的更顺畅

2020-11-21 23:0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新制定的《山西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于11月16日公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明确,铁路线路的路堤坡脚、路堑坡顶、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一百米范围内,不得露天堆放彩钢瓦、夹芯板等轻型材料;五百米范围内,不得擅自升放无人驾驶航空器、风筝、孔明灯等低空飞行物。(11月17日山西晚报)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飞驰的高铁,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让广大民众受益匪浅。不过,近些年来,高铁被漂浮物迫停的情况时有发生,风筝、孔明灯、农用薄膜布、无人机等等,一旦缠绕在接触网上,或影响高铁列车受电弓正常取电,或引发电路跳闸,最终导致相应线路上多趟高铁晚点,严重影响众多旅客的正常出行。如何避免类似断电晚点的情况一再发生,让高铁跑的更安全顺畅,成为铁路部门亟需解决的难题。

要破解这个难题,必须从漂浮物的源头着手,即严格控制高铁沿线区域上空漂浮物的出现。此次山西省新制定的《山西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明文规定百米之内禁止堆放彩钢瓦、夹芯板等轻型材料;五百米范围内,不得擅自升放无人驾驶航空器、风筝、孔明灯等低空飞行物。这些法规条款从各种漂浮物所产生的源头着手,抓住问题的核心关键,将漂浮物出现的概率降至最低。一旦源头的漏洞堵住了,漂浮物基本上飘不起来了,由此所引发的断电晚点情况自然很少发生了。

此外,新制定的管理办法,加大了相关责任人的惩戒力度:除了以往的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外,还着重强调“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的行为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限制其乘坐列车。”换句话说,只要当事人的作为,导致接触网断电、高铁紧急停车等一系列后果,则被铁路部门列入失信人名单,在180天内限制乘坐列车。相信这样的惩戒方式和力度,足以让那些当事人三思而行,不敢轻易逾越“红线”。

铁路不仅是国家的大动脉,还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维护铁路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我们谨记相应法律法规,守装红线”、远离危险,高铁方能跑的更加顺畅。(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