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齐古慢”驶向的是小康 终点站是“家”

2020-09-26 21:0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俊智

9月16日13时15分,6245次“慢火车”从齐齐哈尔出发一路向北,跨过嫩江平原,穿越兴安林海,掠过“神州北极”,最终抵达古莲。当地人亲切地称这趟车为“齐古慢”。

6245/6246次公益性“慢火车”犹如一条绿色的钢铁长龙迤逦前行,与大兴安岭斑斓的五花山色相映,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

这是一趟运行在我国路网最北端的“慢火车”——从北纬45度连接到北纬52度;这是一趟途经我国最冷区域的“慢火车”——冬季穿越零下50摄氏度的大兴安岭;这是一趟运营里程最长、停靠站点最多的“慢火车”——全程923公里,运行20小时50分钟,停靠65个站所,平均每隔十几分钟就要停靠一次。开行44年来,6245/6246次“慢火车”穿越湿地、草原,串起林海、农场,让铁路扶贫的触角延伸至大兴安岭深处,托起沿线百姓致富的希望。

如果说:“绿色是大兴安岭的生命底色,‘慢火车’是大兴安岭的毛细血管,嫩林线则是大兴安岭的大动脉。”嫩林线上,“慢火车”隆隆驶过,大兴安岭腹地的经济、社会、生活变化翻天覆地。对沿线百姓来说,“齐古慢”车厢的变化就是大兴安岭发展的生动缩影。

1976年,嫩林铁路全线通车,大兴安岭百姓的物资线、生命线畅通无阻。起初,“齐古慢”上硬座车厢居多。1984年以后,大兴安岭物资运输量加大,“齐古慢”上加挂了不少包租行李车,运进蔬菜粮油,运出林区山货。当时,嫩林铁路沿线到处是贮木场,一列列满载木材的火车呼啸着驶出大兴安岭,奔向全国各地。2014年,大兴安岭黑龙江地区停止商业性砍伐,实施产业转型,依托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等资源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嫩林线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线。不少“驴友”特意乘坐“齐古慢”缓缓行、慢慢看,卧铺车厢数量倒超过了硬座车厢,旅客出行舒适感倍增。

当地居民只要闻到‘齐古慢’上的煤烟味,就感觉到家了。从“铁公交”到民生车,一趟火车便利一方百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