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慢火车“跑出”快节奏,共同致富奔小康

2020-09-25 21:4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智云

夏秋交替之际,沪昆铁路怀化站内已是人声喧腾。从十里八乡赶来的村民们挑着箩筐、背着背篓来到站台,有序登上列车。往返于穿行的武陵山区地跨渝、鄂、湘、黔四省市的7266/7265次列车逢站必停,被称为公益性“慢火车”。单程票价最低仅需1元,列车为沿途村民销售农副产品提供了极大便利,当地的农产品和蔬菜水果也通过“慢火车”打出了名气。

    其实,关于“慢火车”的回忆至今想起仍然记忆犹新。拥挤而闷热,车厢环境脏乱差,遇上炎热夏天,整个车厢弥漫着各种味道,这是在“慢火车”上耳闻目睹的。“慢火车”,尽管速度慢悠悠、站站停,但对于有乘坐经历的人来说,那是承载着一代人回忆和情怀,菜市场似的车厢,漫长旅途逼仄狭小的活动空间。长期以来,“慢火车”始终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它见证了改革开放下的铁路变迁,世间百态,记录了太多人的思乡之情。

     如今,公益性“慢火车”运行区间线路没变,票价没变,车窗外的景和车上的人,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高铁时代的快速到来,省市间高铁网络越拉越近时,这样向着小康开的“慢火车”,才是真正做到了扶贫路上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

“慢火车”开行在这个快时代,是为了更好的开出快效率,打赢脱贫攻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这样的公益性“慢火车”,载着一代代村民走出大山,帮助了沿线村民扛起了脱贫的责任,它以低票价,帮助大家把当地的山货运到了大山外,赶上了脱贫路。

“慢火车”,让幸福生活越拉越近,也延续着铁路亲民的情怀。“慢火车”开行以来,不少在外务工的百姓也回到了家乡,不用背井离乡,大家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正如新闻中所述的“慢火车”开行后,麻阳县大龙村站附近大量村民乘坐火车到怀化、麻阳、吉首等地赶集,车站周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小饭馆、小商铺,站外小街渐渐热闹起来。大龙村开集建市,农历逢五、逢十赶集,大龙村由一个不足400人的小村子变成了大集市,最多时有几千人赶集。“这就是‘慢火车’拉来的集市。” “慢火车”不仅带来沿线村民生活的变化,也为当地带来了大实惠。

“慢火车”是一种希望,方便了山区老百姓。“慢火车”是致富的车,也是暖心的车;是便民的车,也是扶贫的车。运行线路长期未变,票价长期未涨,极大地减轻了武陵山区地跨渝、鄂、湘、黔四省市百姓出行的成本,沿线百姓出行、求学、打工、卖货、访友、求医都和“慢火车”紧密相连。而“慢火车”也逐渐成为了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慢火车既强化助力了沿途人民群众的增收作用,也促进了沿线经济发展。为贫困群众走出去、引进来,走向小康生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