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小慢车”快时代的别样情怀

2020-09-17 20:5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据新闻报道,长期以来,一趟趟公益性“慢火车”穿山越水载着幸福驶来,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铁担当”,汇聚起源源不断的“铁动力”……

巍巍八百里太行,这里层峦叠嶂、交通不便。相传,古时愚公为搬走太行、王屋二山,坚持不懈,挖山不止。现如今,6438次公益性“慢火车”继承着“愚公之志”行驶在太行山下。

快时代里的“慢情怀”。近些年来,复兴号驰骋神州、青藏铁路横亘高原、大秦列车重载前行、智能京张穿越长城……一条条钢铁巨龙与时代接轨,一趟趟客货列车与人民同步。我们有目共睹中国铁路的发展迅猛,但是作为一个国有型企业,交通行业的“领头羊”,既要快得上去,又要慢的下来,到目前为止,每天17时45分,我们依然能见到6437次公益性“慢火车”准时从北京西站出发,穿越太行山,驶向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大涧站,成为京原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不仅是我们民众看得到的情怀,更是铁路部门的不变初心。

慢情怀里的“铁动力”。“慢火车”多年如一日,守护着沿途百姓;铁路人多年如一日,守护着“慢火车”。除了这趟“慢火车”,在京津冀地区还有5对公益性“慢火车”常年奔跑在山村与城镇之间。为方便沿线百姓出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加了“慢火车”沿线贫困村停站,20年来服务旅客1700万余人次,有效拉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铁动力里的“新希望”。今年是2020年,是有深刻历史印记的一年,无论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美好憧憬,还是“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热切企望,无论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深沉情怀,还是“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政治理想,无数中国人民对殷实生活的呼唤响彻时代的天空。“扶贫”作为一项重大国家任务,今年是至关重要的决胜之年。在笔者看来,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慢火车”既是“校车”也是“求学车”,一定能载着孩子们走出大山,追寻梦想。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快时代下的铁路人任重道远,但他们始终满载沉甸甸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贫困人民、贫困地区因铁路人的行动、铁路交通的贯通而摆脱贫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