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日行三万步 秋诊“钢铁龙”

2020-09-17 07:3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正线小组负责检查道床基础状态不良处的设备,站专线小组负责检查站内股道设备质量,密切留意道岔、路基状态……”9月10日6时许,郑州桥工段圃田西线路车间检巡工区的工长邬德就和工友们抵达圃田西站,在防护网外安排当日的秋检工作分工。

圃田西站是高铁、普速列车共用站,繁忙时段里每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或停靠,站场线路设备在经过暑期高温、降雨及运输等高强度考验后,需要通过秋检快速恢复“健康”状态。按照秋检工作安排,邬德和工友们计划利用26天时间对该站36.6公里线路和99组道岔进行全方位巡视检查,及时消除设备病害。

随着“天窗”命令下达,邬德和工友迅速进网作业。“我们检查线路时,通常三步一猫腰、五步一低头、一根钢轨一俯身,非常考验体力。”邬德介绍道,圃田西站站场设备复杂、检修标准较高,这让职工们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眼睛就是咱工务人的第一把‘道尺’,通过观察可快速判断钢轨高低、水平是否有问题……”

9时26分,太阳已渐渐升起。虽已入秋,但“秋老虎”威力不减,邬德和伙计们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

“这里有伤损1突然间,邬德在30号道岔处停了下来,两眼直盯岔前夹板,坚定地说道。“前两天的短时强降雨加快了夹板伤损处的锈蚀,快通知维修工区处理。”

10分钟后,维修工区的3名职工带着工机具火速增援,又过了25分钟,伤损设备处理完毕。邬德拿着道尺对整修过后的线路“一米一量”,再三确认设备质量后才放心离去。

10时42分,当日检查巡视作业结束。走出作业网后,邬德掏出手机笑着说:“我又走了3万多步,估计今天还是朋友圈里的第一名。”王 玮 宛文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