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枫桥经验”进段上车促和谐

2020-09-17 07:3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刁 鹤

“彭组长,以前就听大伙儿说有事就找你们调解小组,这回我太有感触了,你们的话句句在理,还处处为我们着想,辛苦你们了,谢谢啊1今年3月23日,刚从沈阳动车段沈阳北动车所调节室出来,地勤机械师老李便凑到彭帅跟前,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道。

自古有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老李口中念叨的调解小组,正是沈阳动车段借鉴“枫桥经验”成立的职工矛盾纠纷化解组织。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枫桥干部群众总结出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解决”的“枫桥经验”,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

去年11月,沈阳动车段党委借鉴这一典型经验,坚持把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起来,依靠职工自己的力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

这个段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段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以车间(科室)负责人、党群干部和辖区铁路公安派出所人员为骨干,吸收部分优秀班组长、党团员和职工代表,成立段调解委员会和10个车间调解小组,设立调解室,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办法,迅速开展工作。

今年3月22日,机械师老李未认真对动车组蓄电池状态进行巡视作业,被刘工长发现后,当场对他进行了严肃批评,二人发生了言语冲突。事情发生后,车间调解小组立即找到二人做工作,如此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经了解,老李因为家中琐事情绪烦躁,导致违章作业在先、不服管理在后。在调解小组的悉心劝导下,老李感到非常惭愧和自责,主动向刘工长道歉,还在班组交班会上做了检讨。经过这事以后,刘工长也意识到自己的工作方法过于简单僵化,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总是先听职工说,尽量把道理讲清,大家都说刘工长像变了个人似的。

去年底,随车机械师李鸣科驾驶电动摩托车外出时,意外将质检员李文辉撞倒摔伤,双方因治疗费、护理费等产生了纠纷。段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认真查阅相关法律条文及企业管理规定后,一边申报办理工伤手续,一边协调当事人及家属到段调解室召开见面会。三方见面后,段调解委员会人员根据双方的责任认定及家庭情况,提出肇事方先交2万元押金、待李文辉痊愈后再一次性结算的建议,得到双方一致认可,当即在矛盾纠纷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段调解委员会、车间调解小组累计解决职工家属受疫情影响失业、家庭负担过重,因与父母意见不统一职工婚恋受阻等问题34件。

“我们摸索出了事前了解、依规调解、耐心化解、促成和解的矛盾纠纷调解方法,还采取警企联合模式,搭建‘科技+’‘互联网+’平台,推动了职工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沈阳动车段党委书记李习桥说。

此外,这个段党委还建立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例会制度、分级负责制、信息登记和反馈制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职责清单,作为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闭环管理,推动“枫桥经验”进段上车,实现了“纠纷不升级、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张 弛 周生录

点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沈阳动车段党委深刻理解和把握“枫桥经验”的内涵实质,紧紧抓住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加大党建引领和依法治企力度,通过干群携手、警企联动模式,不断创新职工矛盾纠纷化解的方式方法,做到过程让职工参与、结果让职工评判、成果让职工共享,推动实现职工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刁 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