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潮”首登服贸会,原创品牌真闪亮

2020-09-16 20:5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9日在北京举办,中国铁道博物馆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铁旅公司,作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单位受邀共同参展,双方联合出品的全路首个铁路文创品牌——“铁潮”的174款铁路文创产品在服贸会现场进行展示。(新浪网2020.09.10)

“铁路潮牌”,闪亮登常做为我国首次举办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铁路首个原创品牌“铁潮”也受邀进入展会进行对外展示。这次展会,由广西铁路局带来的174款文创产品,既有铁路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车型、铁路工种和工具用品,又有现代设计灵感为来源创作的特色车站;既有历史的传承,展现了企业厚重的文化底蕴,也有新时代下的文化创新,现代感十足。通过“国际服贸会”这个国际大舞台的展示,能让世界上更多地国家和了解铁路文创事业的发展;“铁路潮牌”受邀亮相服贸会,是对近些年铁路的发展“文创”的积极肯定,也是给铁路发展优秀的“文创”取得的成果一份莫大地荣誉。

原始创新,驱动发展。历史上,珍妮纺纱机、瓦特蒸汽机等工业创新出现在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马上颁布《知识产权法》以法律的形式加强了对个人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极大激发了社会的原始创新能力,从而促进了工业革命在英国的深度发展。国家名片“复兴号”已是全面国产化,京张高铁实现“自动化”运行,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都显示了我国铁路事业在蓬勃发展。但这些都是我们在其他的研究基础上取得的重大成就,说明我国在原始创新方面的能力不足。这些年,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断完善,我国每年申请专利的平均每年以48%的速度增长,正在积极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带动经济的不断发展。

文化自信,始于原创。2019年一部名为《寄生虫》的韩国电影,在誉为世界电影盛会的奥斯卡上,横扫四项电影大奖,取得的成绩羡煞旁人。风光无限的背后是对自身文化热衷和痴迷的保护,韩国这位近邻在文化创新上值得我们学习。通过保护传统文化,充分发掘优秀的传统文化,各种原创的剧本被搬上大荧幕,韩国的电影产业正走出了一条文化自信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道路。文化自信,始于原创,如“铁潮”一样的文创产品会被更好地发掘出来,不断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疫情之下,一场国际性的展会,让“铁潮”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也是对我国优秀的文创品牌极好地展示。(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