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光盘”行动有作为,杜绝浪费不跑偏

2020-09-16 20:4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据《人民铁道》消息,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全国铁路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

根据相关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消费者每年在餐饮领域浪费的粮食已超过1500万吨,其中浪费的食物蛋白达800万吨,脂肪达300万吨,相当于2亿人口一年的粮食供应。因此,要积极引导和改正长期以来社会中存在的铺张浪费现象和餐饮浪费习惯,在社会范围内大力开展“光盘行动”,重唤“节俭新风”,势在必行!

光盘行动应从每一餐做起。《朱子家训》有云:“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适当消费、拒绝浪费,健康、理性地吃饭,其实是低碳生活、绿色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时代的潮流,也应当成为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任何制度想要落实到位,顶层不仅要起到带头作用,更加要做好宣传工作,让每位相关人员都能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才能够去很好地执行。

虽然我国粮食供应总体充足,但是也经不起大的浪费。试想,如果每个人都浪费一点,加起来就是一笔巨大的浪费。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实在有损国家粮食安全,更有损社会文明。而只有每个人都居安思危,自觉抵制餐饮浪费,积极节约粮食,那么我们的社会才能更文明,国家粮食安全才会更有保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应成为当今社会提倡的正能量、新风气。从自身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摒弃挥霍浪费现象,把餐饮“光盘行动”落到实处,以实际行才能动引领勤俭节约新风尚。(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