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产业跨界融合中感受中国速度

2020-09-16 20:4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9月7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举办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文化旅游分会授牌仪式暨高铁文旅博览会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届高铁文旅博览会将从多角度展示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和“一带一路”、八纵八横交通战略布局下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发展需要和趋势,展现中国速度和力量。

消费的大众化、升级化,需求的多元化、品质化,使得人们对文旅产品有了更高要求,这对文化产业来说虽是不小的挑战,却也是难得的机遇。作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文旅产业必须做好与相关产业的优势嫁接,主动打造高质量文旅产品,精准利用各项新技术成果,才能在现有文旅产品的呈现方式和感官体验上不断突破,继而实现快速复苏。

树立文旅“中国服务”品牌标杆,需抓牢跨界融合突出特点。正如博览会倡导“创意·乐享·沉浸 ”的展陈理念,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旅游新模式,不仅有利于将原本“枯燥困倦”的出行状态转变为有温度、有速度、有味道的高体验感,在充分展现各个地区不同山河景观、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的同时,便捷高效的运输模式也得以让更多旅客实现“快旅慢游”的享受期望。值得肯定,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和“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成型,是交通产业与文旅产业有效融合并碰擦出绚丽火花的一次成功跨界合作。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不同产业的陆续加入,文旅产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这也将有效推动形成“中国服务”品牌标杆,为经济增长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高铁文旅博览会的顺利启动,从多个角度为我们展示了中国的速度与力量。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各国间经济大融合反映的正是因区域大联动发展而带来的优质和高效,所创造的发展成果也正惠及亚欧大陆乃至全球经济。当然,要想释放发展潜力,就必须牢牢抓紧产业跨界融合这一趋势,深入挖掘和开展这一类模式的探索,不断培育新业态,将合作共赢理念深入人心,从文旅产业进一步扩展到工业制造、金融服务等不同领域,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方有助于将这一成功模式和经验复制和推广开。

以此次文旅产业与高铁运输跨界融合为例。从微观处着眼,近年来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的大力发展,不仅让人们的出行速度变快了,乘坐的体验提高了,其不断推出诸如高铁“极速达”、常旅客会员服务、电子客票等诸多接地气的具体服务也在各个领域满足着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从宏观角度来看,依托自身独有优势进行产业间跨界合作,铁路不仅成为了联系诸多行业间的纽带,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更是多角度展现出中国发展的澎湃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